綜合類問題

  • Q01:為何只有南亞可稱為「國防部ROTC專業大學」?
    • A01:國防部積極推動ROTC,遴選1所最積極、最用心推動ROTC的學校,頒發「國防部ROTC專業大學」證書,於107年3月27日在南亞技術學院揭牌,成立全國唯一的「國防部南亞ROTC專業大學」。
  • Q02:南亞與其他學校的ROTC有什麼不同?
    • A02:南亞ROTC的大學階段訓練在周五,學員可保有完整周休二日;南亞提供免費住宿、額外獎學金等福利;南亞成立實習旅、營、連、排、班級實習制度,提供學員實作領導統御的訓練機會;南亞建置ROTC專業大樓,讓學員有專屬訓練空間;南亞成立路跑、三鐵、儀隊及生存遊戲等軍事性社團,可增加學員培養軍事能力的機會。
  • Q03:加入ROTC,有哪些軍種(兵科)可以選擇?
    • A03:有陸軍、海軍、空軍、憲兵、全動(後備)、政戰、資通電軍及軍醫等。(名額依年度招生簡章律定之)

JROTC問題

  • Q04:何謂國防部南亞JROTC?
    • A04:為落實ROTC向下扎根的政策,「國防部南亞ROTC專業大學」特與合作之高中職學校「國防培育班」簽約,核准該校高三學生參加國防部南亞ROTC專業大學「JROTC」甄選,錄取JROTC等同提前加入國防部ROTC的甄選行列。
  • Q05:如何加入國防部南亞JROTC?
    • A05:高三學生完成【體檢】及【智力測驗】,填寫報名表(含家長同意書)後完成甄選資格的取得 ,並依「JROTC」申請資料,視「國防部南亞ROTC專業大學」各系組甄選名額進行篩選與分配。

ROTC相關問題

  • Q06:何謂國防部ROTC?
    • A06:ROTC為「大學儲備軍官訓團」之英文簡稱,為國家培育基礎軍官的搖籃,招收對象為公私立大學四技部一、二年級之學生,大學修業期間由國防部發給學雜費、書籍文具費及生活費,其金額由國防部訂之。
  • Q07:國防部ROTC甄選資格為何?
    • A07:簡而言之,ROTC甄選四要件為:通過【國軍醫院體檢】、【智力測驗】、【全民國防測驗】及【體能鑑測】,凡取得四項合格後,最快可於大一上學期(約10月至11月)參加國防部ROTC甄選,隔年一月公告錄取放榜,隨即至官校報到,正式成為國防部 ROTC在訓生。
  • Q08:南亞有哪些入學管道可以加入ROTC?
    • A08:日間部有「高中生申請入學」、「運動績優」、「甄選入學」、「聯合登記分發」、「單獨招生」及「進修部」等管道;均配合學年度招生簡章之規定辦理。
  • Q09:加入ROTC體能測驗項目及標準為何?
    • A09:項目為徒手跑步:男性1600公尺(10分鐘30秒)、女性800公尺(5分鐘30秒);雨天備案為俯地挺身:男性20下(一分鐘)、女性4下(一分鐘)。(以年度招生簡章為準)
  • Q10:加入ROTC後,需要接受那些軍事相關訓練?
    • A10:大學儲備軍官訓練團學生應完成「新生入伍訓練」、「大學階段軍事課程」、「寒假、暑假軍事訓練」及「任官前軍事教育」等課程(訓練)。
  • Q11:大學階段軍事課程,包含哪些內容?
    • A11:由三軍官校於新生調適教育期間,按國防部選定之軍方、民間大學教育中心(如南亞ROTC教育中心)及依學生戶籍、就讀學校位置、個人意願完成上課地點調查。原則上於每周六(南亞ROTC學生於周五)上課一天,上午為室內課程(包含精神教育、武德教育及軍事素養等部分)、下午實施兩小時軍人儀態及兩小時的體能鍛鍊課程。
  • Q12:在學期間,若改變志向而選擇退學、退訓,是否要賠償?
    • A12:畢業後就讀「國防部南亞ROTC專業大學」,持續享有「國防部南亞ROTC專業大學」之福利與獎助;惟中途退訓、或未就讀「國防部南亞ROTC專業大學」,將無息償還所領生活獎勵金之總額。學員因死亡或病傷等健康事由,經檢定為不適服役,得向「國防部南亞ROTC專業大學」申請免予償還所領生活獎勵金;另學員因國防部甄選軍種員額限制或其他不可歸責於學員之因素而無法正式錄取ROTC,期間所領之生活獎勵金無須退還。

畢業任官相關問題

  • Q13:畢業任官後,需要服役多久?
    • A13:自任官之日起服預備軍官現役 5 年。
  • Q14:基本役期屆滿,可以續服現役嗎?
    • A14:役期屆滿志願續服現役者,得依「陸海空軍軍官士官志願留營入營甄選服役規則」申請續服現役;每次1-3年。